网站首页 >> 工作动态 >> 正文

工作动态

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——校(院)组织开展师德主题沙龙
日期: 2021-09-30   来源: 工会 妇委会   浏览量:

9月29日、30日,校(院)工会、妇委会联合宣传部、新闻中心、人事部、教务部等部门组织“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”师德主题沙龙在济南主校区和泰安校区成功举办。活动由校(院)工会主席孙爱玲主持,今年新入职教师70余人参加沙龙。

张乃强、刘腾、张媛英、曹广祥、王虹、焦青、齐艳波、吕春明、王晓哲九位老师分别从科学研究、教书育人、学生管理等方面分享他们加强师德修养、坚持立德树人的工作经验和生动事例,教育和引导新入职职工铭记百年历程,传承红色基因,弘扬建党精神,以“四有”好老师为目标,提升以德立身、以德立学、以德施教、以德育德的能力,争做新时代立德树人的“大先生”,树立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崇高形象,坚守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。

活动期间,大家纷纷表示,要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,坚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,心怀对教育事业的崇敬和激情,学习优秀教师、前辈的优秀品质,学习他们胸怀仁爱之心,以情动人、以情育人;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加强自身学习,在以德立身中提升自我修养,为人师表、潜心育人,不辜负职业担当,培养出山一大一批又一批高素质、高水平人才。

此次师德主题沙龙,是校(院)开展师德建设教育系列活动之一,也是贯彻落实校(院)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,通过举办沙龙的形式,宣传、助力校(院)实施“135工程”,以实现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为出发点,引导新入职的教职医护员工坚定信仰,保持本色,不忘初心,继续前进,以饱满的政治热情、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强烈的教书育人的使命感,在师德修养、教书育人中有更大收获,为校(院)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。

基础医学院(基础医学研究所)张乃强作了题为《立德树人担使命 做好学生成才的引路人》的交流发言。贯穿立德树人为主线,剖析富有代表性的典型工作案例,讲述了多年思政工作的经验和体会,引起大家的共鸣。激励年轻教师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学生,传授知识不遗余力,把眼前的工作用心用情去做,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家人去热爱培养,建立新时代的师生关系;热爱自己的单位,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,紧跟时代步伐与学校荣辱与共。

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(药物研究所)刘腾作了题为《荷风送香气教书以育人——物理化学课程思政的实践》的发言。围绕药学和制药工程专业《物理化学》课程思政建设,讲述了相关心得体会。凝练育人目标,挖掘课程思政元素,将物理化学与其发展史、哲学教育、传统文化、创新意识、专业精神以及实际应用等方面进行结合。通过巧妙的教学设计,积极利用课堂教学主阵地,将思政教育自然地渗透到专业知识的学习中,融入理想信念教育和家国情怀教育,讲好励志故事,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不仅收获知识,还能收获积极的理想信念和人生动力。

基础医学院(基础医学研究所)张媛英作了题为《如何做一个高等学校合格的“大先生”》的发言,介绍了自己对“大先生”的理解。2016年和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提出“高校教师要成为‘大先生’”的重要论断,为高校教师的职业追求指明了方向,做一个高等学校合格的“大先生”。在政治上要品格高尚、行为示范;在专业上要有扎实渊博的学识;在教育上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初心使命,把教育规律和立德树人有机融合到每一次课堂教学中去。

生物医学科学学院(省医药生物技术研究中心)曹广祥作了教学心得体会与经验交流。他讲到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,育人尤重于知识传授。充分发挥学业导师的制度优势,做学生的良师益友,引导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。以科研促进教学,指导大学生加入科研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,组织和辅导学生参加大学生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,做一名优秀的学业导师,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合格的应用研究型人才。

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王虹作了题为《上善若水 大爱无痕》的交流发言。师德师风、职业倦怠和终身学习是影响教师职业生涯成功的三个关键因素。要做好课程思政首先要提升师德师风。终身学习是克服职业倦怠保持职业激情行之有效的途径,通过不断学习建构可持续发展的职业生涯。吾生也有涯,而教育事业无涯,教育之于我,是一种具有使命感的事业。受其感召,我愿帮助更多教育者提升职业素养和教学能力。

 

放射学院焦青作了《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三十周年回顾与展望》交流发言。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,要求我们要做个好老师,要做到有理想信念、有道德情操、有扎实学识、有仁爱之心,我们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,牢记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使命”。回顾教书育人三十年历程,在感慨岁月如梭的同时,感觉学生们就像不同品种的花朵,我们根据他们不同的特性精心浇灌,终究会迎来他们的茁壮成长、绚烂盛开。

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齐艳波就《立德树人,做学生成长成才的护航人》做了发言。 “三尺讲台,三寸舌,三寸笔,三千桃李;十年树木,十载风,十载雨,十万栋梁!”青年是国家的未来,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。对待学生,我们要和蔼可亲、一视同仁,不能有个人好恶。不论美丑,不分优劣,要关心、关注、关爱我们的学生。

 

护理学院吕春明做了《岗位与站位 职业与事业---教师素质与发展》交流发言。要把师德道德建设融在课程建设中,逐渐形成“四有”的文化氛围,发挥教学的思政育人功能,做有“爱”的教师,有“爱”就会有提升教学的思路和办法,有“爱”师生们就能感受到爱的温度,就会把教学从“工作”变为你的“事业”;做有“魂”的教师。教师教学行为一定能体现着家国情怀、爱憎分明、崇尚科学、自律严谨和尊重包容等职业品质,使教学于“润物细无声”中。

 

学生工作部王晓哲就《立足主责主业,做最美青春引路人》做了发言。在辅导员工作一线,用深厚的家国情怀、育人情怀、仁爱情怀、人文情怀,在学生的心灵上埋下真善美的种子,为学生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。用扎实的工作基本功,用心用情用智慧做实做细本职工作,立足立德树人主责主业,不断追求卓越,不断充实提升,在与青春同行的路上,做最美青春引路人。

校(院)工会 妇委会

2021年9月30日

版权所有:山东第一医科大学(山东省医学科学院)工会·妇委会
地址:济南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
电子邮箱:gh@sdfmu.edu.cn 电话:0531-59556990